部门概况

部门概况

山东财经大学基建处发展史

往事  回忆

山东经济学院是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,前身是1952年由山东会计专科学校与齐鲁大学经济系合并成山东财经学院。

山东经济学院基建处前身为山东财经学院基本建设委员会,成立于1960年5月24日,由7人组成。1978年底学校恢复办学后,设立基建处,负责学校基本建设工作。1999年6月基建处撤销合并至后勤处。随着学校基建规模的不断扩大,2001年12月学校设立基建办公室,2003年7月恢复基建处建制,2011年7月合并成立山东财经大学基建处。

1952年10月山东财政经济学院成立后,院址在济南市郊六区东舍坊门外,占地587亩,校舍492间。1958年9月成立山东财经学院,院址坐落在济南市青年东路,校园占地面积286亩。1971年5月迁至山东中医学院内,1972年3月又迁至胜利庄原山东矿业学院北院,占用土地面积60亩,总建筑面积约15400 ㎡。1981年2月,学校校址搬迁至燕子山东侧,用地面积230亩,总建筑面积45000 ㎡。1981年11月征用济南市郊区姚家公社窑头大队耕地180.85亩、荆合大队耕地6.74亩。1983年12月征用济南市郊区姚家公社荆合大队耕地111.17亩。1988年10月17日征用济南市历下区姚家镇128.125亩。

自1952年建校以来,在学校党委、行政的领导与关心下,山东经济学院基建处一直不断的对学校进行合理的规划与基本建设,自1983年开始进行大规模建设,截至1999年学校先后建设了西区14栋教职工住宅楼、第一教学楼、办公楼、1-4号学生公寓楼、师苑餐厅、人行管线桥、飞虹大桥、青云桥、图书馆、幼儿园、东区6栋教工住宅楼、校医院等,建筑面积106037㎡。

山东财政学院是1986年由财政部和山东省政府共同创办,实行部省联合办学、双重领导的以部为主领导体制的部属普通高等财经院校。建校期间,在财政部、山东省委、省政府及省财政厅、教育厅等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,学校的基本建设取得了超常规、跨越式发展。

1988年6月,学校设立基建处,举行了基本建设开工奠基仪式,拉开了学校基本建设的序幕。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,完成了部分教职工宿舍、学生宿舍和教学楼的建设,竣工建筑面积36016㎡。1989年暑期87、88级学生由市委党校搬入新校,实现了由借校办学到自主办学的转变。1990年,竣工的建筑面积60218㎡。1992年,建成了办公楼、图书馆、礼堂、电教馆、学术报告厅、部分学生宿舍楼、内招及食堂、后勤办公楼等,建筑总面积170996㎡。1994年学生第二食堂、卫生所、校门及卫室、新综合服务楼等相继建成。1995年外事服务中心、体育馆、综合教学楼、游泳馆、服装厂、印刷厂、沿街开发商业点也相继建成。

截至至1996年底,学校建筑总面积208893㎡,经过十年的建设,建成了一所环境优美、设施完善、功能齐备的高等财经院校。

为适应高等学校扩大招生规模的需要,2000年,学校对原有校园规划予以调整,改造、扩建部分教学设施。新增建筑面积8万㎡,包括8栋学生公寓、风雨操场改造、南苑餐厅、7栋教工住宅、国际交流中心、研究生楼、实验楼、南区人行桥、篮球场、网球场等。

截至2006年,学校校本部的基本建设按照规划已基本完成,土地面积552亩,大小建筑78栋,建筑面积361318㎡,其中,教学行政用房105070㎡,学生宿舍82326㎡,学生食堂10377㎡,运动场地39874㎡,辅助用房13671㎡,教工住宅110000㎡。在2006年10月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基本办学条件达标。

 

机遇 发展

1999年山东经济学院进入快速发展阶段,为适应高等学校扩大招生规模的需要,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为契机,学校决定对原有校园进行整体规划调整,先后征地百余亩,使学校占地达到五百四十多亩,并大规模进行基本建设,先后建设了第二教学楼、第三教学楼、逸夫教学楼及新图书馆、7栋学生公寓、国际交流中心、东区9栋教职工小高层住宅楼、南区5栋团购教工住宅、室外绿化工程、东苑餐厅改造工程、幼儿园改造等工程,建筑面积达到四十万平方米。

2005年学校正式开工建设明水新校区。一期建设于2005年5月开工,2006年9月投入使用,占地785亩,总建筑面积15.5万㎡,能容纳10000人入住。主要建设教学、生活设施13万㎡,运动场馆1万㎡,运动场近200亩,同时配套完善了市政工程,绿化工程(包括荒山空地约800余亩),使学校的办公、教学和生活设施得到了显著的改善。2009年明水校区开始建设燕山学院,建成燕山学院1、2、3号学生公寓和学生食堂及浴室,总建筑面积48414㎡;同时也完成了面积15000㎡的燕山学院田径场和面积7000㎡的燕山学院篮、排球场。

截至2011年7月,山东经济学院建筑面积达到了637486㎡,其中校本部建筑面积386102.69㎡;南校区及团购房建筑面积46585.9㎡;明水校区(含燕山学院)建筑面积204797.41㎡。校本部占地537.85亩;南校区占地11.854亩;明水校区规划占地规划建设用地2422亩,有证土地1152 亩,另有山地1000亩。

21世纪初,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,山东财政学院在校生已达到万人以上,现有的校园面积和校舍严重制约了学校进一步发展,扩大办学空间,建设新校区成为学校面临的紧迫任务。学校十分重视新校区的选址,2000年以来,先后考察了济南南部、长清、日照、章丘等地市区,2005年5月18日学校与章丘市政府签订征地协议。2006年底完成了一期工程施工图设计。2007年3月,学校成立新校区建设指挥部,同时也成立了独立的新校区建设招标办公室。2007年6月12日新校区一期工程开工,经过两年的建设,于2009年7月竣工并投入使用,9月2009级4500名新生入住。一期工程95720㎡,主要包括教学楼、公共教学楼、教学办公楼、实验楼、后勤办公楼、第一食堂及浴室、学生宿舍、后勤及辅助用房、运动场地。2009年12月学校成立了新校区一期后续工程建设办公室,2009年12月29日,新校区一期后续工程开工,2010年7月15日竣工交付使用,保证了2010年9月近5000名新生入住,一期后续工程建筑面积65883㎡包括教学楼、学生宿舍、学生食堂、运动场地,可容纳一万名学生。

截至2011年7月,我院舜耕校区占地552亩,圣井校区规划占地1466亩,实际占地730亩,大小建筑物92幢,建筑总面积546759㎡,其中舜耕校区建筑面积 361318㎡,圣井校区建筑面积185441㎡。

四个校区的建设凝聚了校领导和全体教职工的智慧和汗水,广大基建工作者为建设一个环境优美的校园,精心组织,精心设计,精心施工,尤其是近几年随着招生规模的扩大,学校进入跨越式告诉发展的阶段,为满足学校教学需求进行了大规模的建设,基建任务比较繁重,但在工作中,基建处的同志能不怕苦累,带病坚持工作,在现场值班、盯班,克服人手少、任务重的困难,大家拧成一股绳,心往一处想,劲往一处使,分工不分家。在工地的同志任劳任怨、加班加点;材料保障的同志保障及时有力,协调各工种、工序的关系。在工程施工中采取分工负责、统筹安排的办法,以保证工期、质量。以施工例会、现场会、施工碰头会形式及时解决工程中遇到的问题;以图纸会审、专业工程师授课讲图形式预先解决工程中遇到的穿插碰头问题;以确保工程质量为目的,狠抓材料进场关和施工工艺;以确保使用功能为手段,确定工序先后,为主要施工工艺让路,从而保证了施工工期,加快了工程进度,确保了工程质量,较好地完成了院党委、行政下达的基建任务。艰苦的工作环境和繁重的工作压力,并没有使他们退缩,他们撇小家顾大家,常年驻守在工地,将饱满的热情和旺盛的斗志连同美好的希翼,一起浇筑于校区的每一个角落。

未来 展望

2011年7月山东经济学院和山东财政学院合并为山东财经大学,共有4个校区:舜耕校区、燕山校区、圣井校区、明水校区,校园规划用地4818亩,其中已办理土地证3085.76亩,总建筑面积1216994㎡,其中教学行政用房316114.06㎡,学生宿舍356763.4㎡,学生食堂57899㎡,运动场地113633.87㎡,教职工住宅292891.28㎡,辅助设施79692.39㎡。

自2011年7月4日山东财经大学筹建工作全面启动后,合并成立了山东财经大学(筹)基建处,处长李军,副处长林梅、秦向广、官毅、张奎,副处级纪检员时顺才,正处级调研员刘全义,副处级调研员冯顺才,下设综合科、施工科、技术科、材料科、预算科、计划科六个科室共25人。

合校以来基建处完成了科级岗位设置和科长聘任;完善和补充了两校基建处原有的规章制度,建立健全了岗位职责和规章制度;建立了基建处网站;完成了明水校区燕山学院3号学生公寓工程的建设,该项目建筑面积1.29万㎡,投资金额约3000万元,保证了燕山学院2011级新生开学入住;投资金额约400万元,完成了舜耕校区2号、3号教学楼1.15万㎡的改造装修,保证了开学上课,改善了办学条件;投资金额300万,完成了舜耕校区6号、7号、8号三幢学生公寓1.06万㎡的改造装修;投资352万元完成了圣井校区换热站建设和供暖管道安装;投资金额120万元完成了圣井校区彩色大型幕安装工程的建设;完成了燕山校区4栋小高层住宅的室外配套工程及绿化美化工程的建设,优化、绿化、亮化了校园居住环境,使我校教职员工生活环境条件有了显著的改善;完成了明水、圣井校区工程质保期内的维修任务,暑期按照校领导指示,抢修了燕山校区一些零星工程项目;完成“十二五”基本建设发展规划;投资260万元,完成了舜耕校区田径场、篮球场、排球场等塑胶铺设工程项目的建设,提升了学校校园体育基础设施水平,为学校师生提供了较好的体育场所;并于2011年12月,配合校长办公室完成了明水、圣井新校区460亩新征土地任务,确保了山东财经大学年底去筹评估土地指标达标。

山东财经大学基建人将在学校党委、行政的领导下,为学校基本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,为全校师生员工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、生活环境,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。